作順勢波段,最重要的是要幫標的物指數先作「去除雜訊」的動作。去除雜訊的方法很多,例如:取平均數(均線)、迴歸、各種順勢指標....等等,其目的都是在作一個「平滑」的動作。

相信有使用MultiCharts的同好都知道除了k線圖顯示外,還有別的顯示圖,例如Renko Charts、新價線....等等。今天要討論的就是Renko Charts,小弟起始使用的軟體是TradeStation 2000i,該軟體內建顯示並無Renko Charts,所以小弟自行寫了一個RenkoCharts的指標當作輔助,由於Indicator的時間是一直持續的,並無法像傳統Renko Charts,當價格尚未突破或是跌停下一個level 就停止顯示(無時間概念),因此此指標頂多只能稱是Modified Renko Charts。如下圖所示。

2012-07-29_224124  

雖然該指標無法像正確的RenkoCharts一樣,當沒突破新區間時就停止不加以顯示。

(正確的RenkoCharts應如以下連結所示http://codebase.mql4.com/c/codebase/2006/10/renko_1.gif )

但這樣反而有它的好處,因為這樣一來就可以得知,現在指數在這個區間盤整了多久。多了這個訊息可以作的事就變多了,例如盤了這麼久原先的部位是否要再加碼、或是減碼…等等。

以下是小弟於2008年利用這個Modified Renko Charts概念所建構的波段策略績效,目前仍在上架使用中。

2012-07-29_225210

近500天的淨值走勢

2012-07-29_225408  

近1000日的淨值走勢

雖然無法像坊間所販賣或是其他blog大大的策略績效一樣直直45度向上,但終究經過三四年的時間洗禮,仍存活在市場上且有持續創新高,我想這對我來說就是個值得使用的策略。當然好幾度drawdown時也是很灰心,想放棄使用,還好小弟有作分散的動作(當沖波段以及國外商品策略都有作),可以大大的減低灰心的程度XD。(當然也是有遇過每個策略一起賠錢的低潮期,無敵難受的,還好有撐過來。)

以上只是跟大家分享有在使用的策略概念,要如何運用,就要靠你自己的努力了。

順便秀一下最近的modified renko charts (50點區間) ,並非預測或是暗示行情向上或向下,請勿誤解。

2012-07-29_230211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programtr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